工程与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与服务 >> 工程展示 >> 精品工程 >> 旋喷桩施工

厦深铁路漳浦梁山隧道1#斜井工区突水突泥段处理工程

日期:2016-07-02

梁山隧道进口里程DK94+000,出口里程DK103+888,全长9888m,为厦深铁路福建段的重点工程。

200931#斜井工区施工至正洞DK96+505附近时揭示一软弱带,200931446先后发生4次突水涌泥灾害,总涌泥量约2万方,同时地表发生塌陷(埋深270m,陷坑近似椭圆形,上宽下窄,长轴长约57m,短轴宽约33m,深约1525m)。

总包单位于20102月完成“全断面超前帷幕注浆+大管棚超前预支护”的左侧迂回导坑处理方案,并经过论证及审查后,某施工队伍在左侧迂回导坑实施完成软弱带帷幕注浆和大管棚超前预加固,3月迂回导坑开挖施工穿越软弱带至PDK96+528.5时(进入软弱带7.5m),再次发生多次间歇性突水涌泥,总涌泥量约5500方,原地表塌陷区坑底再次发生坍塌,成漏斗形加深约15m

针对左侧迂回导坑本次软弱带涌泥情况,总包单位于20103月开展了了调查分析和方案研究,先后联合煤矿设计院、旋喷桩设计、施工等单位,进一步研究了注浆、水平旋喷、冻结法三种正洞通过涌泥软弱带超前预加固方案,对各方案加固原理、加固效果、可靠性、施工工艺、评判手段及对衬砌结构的影响等,及时进行了全面分析比选,推荐 “正洞水平旋喷+密排管棚+局部补注浆”的复合加固方案,正洞涌泥段预加固后采用分部开挖、多层衬砌结构方案, 20104月完成方案后上报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关于厦深铁路梁山隧道1号斜井工区突水突泥段处理设计方案的复函》(工管技[2010]79号),原则同意梁山隧道DK96+505处突水涌泥段“超前加固采用水平旋喷与大管棚相结合”的方案。

应总包方要求,我公司于2010610812组织机械设备及施工人员进入梁山隧道正洞,在涌泥体DK96+390封闭掌子面处进行水平旋喷桩成孔、成桩工艺试验施工,经检测效果良好。

201129组织进场安装新设计的拱形施工架。216晨完成第一根旋喷桩施工;2011818水平旋喷+大管棚超前支护任务全部完成,累计190天。

20126月开始进行梁山隧道突水突泥段开挖工作,823上导洞顺利开挖贯通,施工过程中基本是无水作业,11月隧道全部贯通。整个超前支护及加固效果非常成功。

通过梁山隧道超前支护工法的成功运用,确定了通过塌方带、软弱带或下穿既有线路的新的超前支护模式。

图1 梁山隧道施工现场

图2 施工平面布置图

图3 拱形机架施工现场

图4 竣工后掌子面

图5 隧道顺利贯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