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与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与服务 >> 工程展示 >> 精品工程 >> 旋喷桩施工

深港隧道下穿深圳地铁1号线及商业街基础水平旋喷工程

日期:2016-07-01

广深港客专深港隧道(深圳段)下穿地铁1号线的暗埋隧道位于福田车站南端,该段隧道下穿福华路地下商业街和深圳地铁1号线会展中心~购物公园区间,全长82.3m。地表为益田路与福华路相交的十字路口,交通繁忙;地下一层为福华路地下商业街(有桩基础);地下二层为深圳地铁1号线区间隧道;地下3层为现设计的暗挖隧道结构。

为控制隧道开挖引起的土体变形,确保地铁1号线运行安全,拱部设计采用三排Φ600mm高压水平旋喷桩形成加固拱。虽两边有加固工作面,但一次性进行四十多米共82.3的水平旋喷在国际上都没有先例。正式施工前在掌子面做了几个水平旋喷实验桩,水平取芯接近40米,效果良好。工程施工中采用了多种先进施工技术如:全方位无线导向技术、三管同轴型强制排泥技术、障碍物穿越处理技术、水泥自动计量搅拌技术等,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和施工工期。施工中地铁一号线沉降基本控制在±1.5mm范围。

图1 施工现场

图2 旋喷桩取芯

图3 福田站水平旋喷施工变形监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