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与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与服务 >> 工程展示 >> 精品工程 >> 管棚施工

山西长治经坊煤矿副斜井改扩建管棚工程

日期:2016-06-13

山西长治经坊煤矿副斜井原断面形状为三心拱,料石砌暄,净宽3.1m,净高2.7m,断面面积7.72m2,扩建为半圆形拱,净宽为6.0m,净高4.4m,断面面积为22.5m2。副斜井井筒表土段土质以粘土和亚粘土为主,局部有少量渗水。在垂深约50-51m范围,含有一层流砂,斜长通过距离为15m,井筒上部有后建的生产调度楼和职工宿舍楼。管棚施工前扩挖时有两次塌方。

如何安全通过塌方充填段和流砂段,确保地面建筑物的安全是该工程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在对施工方法进行筛选后,决定采用超长斜向大管棚超前支护作为本次施工的主要手段。管棚布置在斜井隧道开挖线外300mm的弧形轮廓线上,采用 φ133×8 mm的无缝钢管,相邻管棚中心间距为300mm,单根管棚长度为170m,共布置管棚39根,采用泥浆循环导向跟管钻进法一次打设到位。斜井的坡度为20°。

经坊煤矿副斜井表土段施工采用管棚超前支护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顺利通过了流砂层和两处充填段 。实践证明,长管棚超前支护方法在煤矿斜井表土段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是有效的,对于煤矿暗挖斜井施工安全具有足够的可靠性和适用性。

管棚布置图

 

施工现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