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与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与服务 >> 主营业务 >> 隧道超前支护

旋喷施工

日期:2018-07-11
旋喷

1.水平旋喷工法简介

水平旋喷是以高压泵为动力源,通过水平钻机、钻杆、钻头、喷嘴把配制好的水泥浆液喷射到土体内,并在喷嘴作缓慢旋转和进退的过程中喷射流以巨大的能量将一定范围内的土体切削强制喷头附近的土体与水泥浆在原位充分混合,然后形成大致水平的柱状水泥土固结体,即水平旋喷桩。当多个旋喷桩相互咬合后,在隧道拱部或周边形成封闭的帷幕,起到防渗透和防沉降的拱壳保护作用。适用于含一定细颗粒物的软弱松散地层,特别是全风化饱和粉细砂地层。

2. 水平定向钻进方法原理

水平定向钻进方法是非开挖管线施工的一种方法。该方法要求在钻进过程中能准确测定钻头在地下的位置和方向。根据钻头在钻进过程中的位置和方向同设计轨迹的差异,利用能进行调节方向的钻头(一般为楔型钻头)改变钻头的钻进方向,从而按设计要求完成各种管线的铺设。钻头示意图如下:

钻头


如图所示:钻头内装有特制的传感器,传感器直接由15V直流供电。显示屏显示钻头的倾角(水平角度)、面向角(导向板的方向: 导向板朝上即为12点,如同钟面)。打设角度如果偏下,可以把钻头调到12点,即导向板朝上,直接顶进,此时由于导向板底板斜面面积大。受到一个向上的力,钻头轨迹就会朝上运动。同理在6点纠偏可以使钻头轨迹朝下,9点、3点分别是为左、右纠偏方向。如果角度合适,钻机会匀速旋转钻进,此时钻杆轨迹一般是平直的。所以导向钻头是上下纠偏的关键。至于左右偏差根据传感器尾端的发光装置来定,通过仪器测量参数来纠偏。

3. 施工流程

旋喷流程

4.公司优势

   a. 使用全方位控向系统导向监测钻进专利技术,精度可控制在3‰以内,一次性施作距离超过40m。

   b. 采用新设备及钻具专利产品,实现了机械化水平旋喷作业,提高了施工效率。

   c.针对不同的施工条件,创新并完善了相应的旋喷工法。特别是采用强制排泥技术可使对地层的扰动降到最低,也可实现大桩径大深度成桩。

   d.采用水平旋喷和磷酸水玻璃注浆相结合专利技术,利用水平旋喷桩的强度应用于隧道拱部,利用磷酸水玻璃注浆的扩散范围大特点应用于隧道掌子面实现两种方法的高低搭配取长补短。

5.水平旋喷施工方法特点

    基于以上公司优势,水平旋喷桩具有以下特点

   a. 强度高,因为在高压旋喷过程中,使土体与水泥浆充分混合,从而形成一种水泥土复合体,施工地质条件的不同,固结体的强度也不一样;淤泥质土中固结体强度就比沙层中小,砂卵石中固结体强度最高。

   b. 均匀性 喷射流在能量衰减前使其喷射流交汇,在碰撞点切削能量相互抵消,以致比桩心到碰撞点距离打的地方射流已无能力切削土体,所以加固体均匀程度好。

   c. 可控性 水平旋喷桩的浆液局限在土体破坏的范围内,浆液的注入部位和范围是可以控制的,可通过调节相关参数(土体切削压力,浆液配比,注入速度及注入量)获得满足设计要求的固结体。

   d. 成本低 效率高

     由于限定注入范围,相对注入量大幅减少,每米水泥用量仅为100-150Kg,施工速度比深孔注浆提高2-3倍, 周期缩短。


下一篇: 管棚施工

上一篇: 注浆施工

关键词: